常識

本校常識科課程以培育科技探究、手腦並用和創新求變為發展方向。課程備有全方位學習日、STREAM Day、科探星期二、STREAMaker ProjectGIGO專題研習等,讓學生透過參觀、實驗、小組討論、探究活動、資料搜集等多元學習,建立完善穩健的學習基礎。

全方位學習

  每級學生均會參觀一個具代表性的展館或場地,讓學生實地到訪,並且透過不同的活動,讓學生在難忘的體驗中學習。

科探星期二

  以POE (Predict 預測,Observe 觀察,Explain 解釋)學習模式進行探究活動,培養學生探究和自學的能力。學生在已有知識上作出預測,激發他們對實驗結果的好奇,在愉快的氣氛下輕鬆掌握科學原理。

級別 學習主題
P1 空氣
P2 聲音
P3 溫度
P4 漩渦力和壓力
P5
P6 大氣壓力和槓桿原理
生活技能課

  配合各級常識科課題,教授不同的生活技能,提供實踐機會。學生除了從書本中獲取知識外,亦能在生活中達到「自己的事自己做」,從而提高自理能力,亦培養學生勇於承擔、積極和勤勞的精神。

級別 學習技能
P1 清洗及扭乾毛巾,摺疊衣服
P2 運用筷子,裝嵌電池及使用簡單電器
P3 綁鞋帶,分辨回收物及使用回收箱
P4 擦傷處理,使用電子地圖
P5 結領呔
P6 縫補及釘鈕扣
STREAM Day

  STREAM Day主要以LittleBits電子積木及Micro:bit編程工具作為學習媒介,配合常識科課題,讓學生透過「Learning by Doing 從做中學」以建構知識,同時按不同情境進行產品設計,發揮學生的解難能力及創意想像。

級別 學習主題
P1 DIY閃光電筒
P2 DIY指南工具
P3 DIY雨量計及雨量測量儀
P4 DIY濾水器及水質測量儀
P5 DIY隔音裝置及音量測量儀
P6 DIY行車橋及機械車
STREAMaker Project跨學科學習

活動以「科技探究」、「動手做」及「環保」作為主題。除了「STREAM」之外,更結合英文科進行跨科學習。在外藉老師及常識科老師帶領下進行有趣的小組創作,大大提升了學生的共通能力,使各科學習融會貫通。

級別 學習主題
P1 創意足球機
P2 醒目告示牌
P3 環保隔熱屋
GIGO專題研習

為高小學生而設的GIGO專題研習,利用拼砌GIGO積木的學習過程,強化學生在物理及機械方面的認識。配合特定研習方向,讓學生在科學原理上有更深入的理解。

級別 學習主題
P4 GIGO 水槍 (水壓)
P5 GIGO 放大鏡 (光學)
P6 GIGO 齒輪組合 (機械)
環保大使

各班設有環保大使,在培訓後肩負起課室節能和宣揚環保的責任,藉此提高學生環保和愛護地球的意識,做個認識和愛護大自然的好孩子。

其他講座、話劇、參觀、工作坊等

本校善用外界資源,不時安排專業機構到校進行講座和話劇,或帶領學生實地參觀及學習,讓學生緊貼社會發展,跳出課本框架。

自學園地
eSmart 2.0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