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AM教育

Science 科學

Technology 科技

Reading 閱讀

Engineering 工程

Art 藝術

Mathematics 數學

為推動校本STREAM教學,本年度配合各科組,於課程滲入具STREAM元素的學習活動,鼓勵學生以學科知識為基礎,期望學生結合STREAM的知識及創造力,進行不同的探究活動,於不同學科提升學習效能及解難的能力,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i) 融入常規課程

常識科 [科探星期二、STREAMaker Project(與英文科協作)、Gigo專題研習]

活用「POE三步曲」(Predict預測、Observe觀察、Explain解釋) 多元學習策略,提升學生的探究能力,協助他們運用共通能力,以解決日常生活的難題。

年級 主題
驚奇的空氣實驗、製作足球機
神奇的聲音實驗、製作告示版
改變溫度的奧妙、製作隔熱屋
氣流的力量、製作水槍
電力實驗、製作放大鏡
大氣壓力實驗、製作齒輪組
資訊科 (編程課程)

於各級電腦課堂中加入編程內容,以提升學生對編程的知識,以及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

年級 主題
ScratchJr(1)
Code.org
ScratchJr(2)、人工智能認識AI
Scratch3.0(1)、Micro:bit(1)
Scratch3.0(2)、Micro:bit(2)、人工智能 影像識別初體驗
Micro:bit(3)、人工智能語音識別
數學科

配合各級學習內容,與圖書科協作,進行STREAM學習活動,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提升創意和解難能力。

年級 主題
百變不倒翁
射球挑戰
吸管潛水艇
降落傘挑戰
摩天大廈
紙碟滾球

(ii) 校本活動

STREAM Day

每年舉辦STREAM Day,配合常識科,按各年級學生的STREAM學習需要,安排不同主題活動給學生,透過設計、實物製作及測試等活動,激發學生對科學及科技探究的興趣,從而提升學生的創意解難及跨學習領域的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

年級 主題
閃光電筒
自製指南工具
下雨警報器
水質感應器
音量感測器
造橋行車

(iii) 課後活動

智慧城市STEAM減碳工作坊:智能夜燈

本年度本校參與由香港電燈公司主辦的「綠得開心計劃」,為推行多元化的環保減碳活動,主辦單位舉辦「智慧城市 STEAM 減碳工作坊 - 智能夜燈」,由香港青年協會 LEAD的導師教授,以「智慧城巿」為引子,介紹香港的可再生能源。同學將利用 micro:bit 微控制板,學習基礎編程,並動手製作自動感光開關的智能夜燈裝置,運用科技達至減碳節能。

STEM x 國安教育之『電動小旗桿』STEM工作坊

為配合推動國安教育,深化學生的民族意識和對國家的歸屬感,本校將安排學生參與 由香港 STEM 培育協會主辦,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公民教育委員會、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 資助之「STEM X 國安教育活動之『電動小旗桿』STEM 工作坊」,結合科學知識,融入《憲 法》和《基本法》的教育元素,以新穎、有趣的方法向學生傳遞國家安全、《國旗法》和 《國徽法》的內容等資訊。

拔尖STREAM課程

為讓學生認識中國航天科技發展,培養國家觀念、國民身份認同。本校將舉辦 「STREAM 航天編程課程」,在課程内學習航天知識,激發探索精神,讓學生編寫火星探測車 App,利用平台賦能的物聯網,人工智慧和自動化系統遠端操控探測車完成指定任務,鍛煉解難和設計能力。

自學園地
STEM Sir 天地網誌
《地球一分鐘》
自然話你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