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22年9月

日期: 15/09/2022

  • 各位親愛的同學:

      你們好!踏入新的學年了,你們有沒有為新學年訂下目標?例如自己的事自己做、用功讀書、孝順父母…… 要知道,訂下目標不難,困難的是「實踐」和「持守」,因為當中需要許多「毅力」和「堅持」。

      你認識「Grit」這個詞語嗎?「Grit」原本是指「沙礫」,即是沙堆中堅硬耐磨的小石,同時它亦可解釋為「堅毅」,意思是指「向著目標,堅持信念,即使遇到失敗,依然能夠努力不懈地做下去」。

      美國心理學教授Angela Duckworth致力找出性格與成功之間的關係,她對數以千計的學生進行了研究,發現「堅毅」是最能預示成功的指標。「智力」是與生俱來的,而「堅毅」卻是可以後天培養的。我們生長的環境,較祖父母一代富裕舒適,卻充斥着各項競爭。如果成長時期缺乏磨練,便會不懂得如何面對失敗,因此,有需要從小開始培養「堅毅」的特質。

      今年學校特別選取「堅毅」為校本主題,各科老師精心設計了各式各樣的活動,讓你們透過不同的挑戰和經歷,克服障礙,培養發自內心的堅持、動力和自信。在學習過程中,成果並非最重要,努力的過程才是重點,即使是滿有天分,亦要透過不懈的訓練和努力,才能取得成就。

      校長相信每個石小的孩子,都會成為一顆堅硬耐磨的小石。

      祝

    學業進步!

    麥綺華校長

    二零二二年九月十五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