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22年3月

日期: 20/03/2022

  • 各位親愛的同學:

      你們好,今天是「春分」,代表中國絕大部份地區都進入明媚的春天,天氣回暖,植物抽出嫩綠的新芽,綻放艷麗的花朵。

      日前經過城門谷公園時,看見不少遊人拿着專業相機或是手提電話,瞄準各種植物,拍攝花卉的美態。其中以園內的黃花風鈴木和櫻花最受歡迎,因為他們都知道這兩種植物的花期很短,只有一個多星期,花期一過,便要多等三百多天。

      小時候,每到春天老師總會以唐詩《金縷衣》來教導學生,「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並非鼓勵我們以「及時行樂」為藉口,荒廢學業,而是強調年華易逝,如果不知珍惜學習良機,將來只會留下遺憾,所以切記要活在當下,珍惜光陰,珍惜眼前。

      疫症給了我們求學以來最長的假期,「特別假期」不是把學習暫時擱置,而是要考驗我們如何安排時間,善用假期。

      大家除了可利用時間鞏固已有知識外,嘗試打破學習疆界,從自己的興趣或需要出發,課外書或網絡上都有許多新知識,等待我們去發掘。學習之餘,別忘了關注自己的健康,減少外出,活動的機會也少了,更加要每天抽出半小時來做一些家居運動,健康是從小開始儲蓄起來的,每天一點點,對身體有莫大益處。在這段時間,全港都在跟病毒對抗,雖然暫時不能跟親友一起玩、一起笑,也可以用不同途徑將關懷傳遞。留在家中我們做好自己的本分,在外有無數抗疫前線人員堅守崗位,努力守護我們,有機會請向他們說一聲謝謝。

      讓我們一起善用這特別假期,透過學習豐富生命,透過運動鍛練體魄,透過感恩把愛傳遞。

      期待四月的重聚。

    麥綺華校長

    二零二二年三月二十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