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21年10月

日期: 15/10/2021

  • 校長心語 2021年10月

    各位親愛的家長:
      你們好!
      開學至今事務順利,本年度入讀小一的同學經過個多月的適應,一切已上軌道,正和各級哥哥姐姐一起迎接愉快充實的學習生活。
      日前與親友共聚,一些子侄的孩子雖然尚未升讀小學,但閒談間知道他們已開始籌劃選校,當他們向我查詢應以甚麼作考量時,我便把自己的工作經驗與他們分享。
      小學教育的作用是打穩學習基礎,一般孩子在小學階段需掌握的知識,可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學會,不必過份催迫。這時段應重視學習態度的培養,一個有效激勵小朋友熱愛學習、認真學習的校園環境,對小朋友將來升學以至就業都影響深遠。現今社會飛快發展,變化日新月異,能以終身學習的態度去面對,才可適應日後未可預測的變更,達成目標。
      小學是品格成長的重要階段,透過校內不同的學習經歷,小朋友可以學會合適的禮儀,懂得欣賞尊重,能夠負責承擔,與別人合作共融。良好品格關係到一生的成就,所以選擇學校時應仔細了解學校的辦學理念,如何透過楷模學習與體驗實踐,提升品格教育的成效。
      給小朋友選校,當然要關注學習安排、了解學校在兩文三語、學術及體藝的表現,而影響深遠的五育均衡發展以及愉快的校園生活,更是要充份考慮。
      每個父母都想替子女做最好的選擇,因此我們做家長面對選校時會糾結不已,恐怕錯選誤了子女一生。有人以馬拉松作為人生的比喻,小學階段只是開始的一百米,起點差距只會有短暫影響,往後的賽程中除了技術,更重要的是講求心理質素,堅毅的信念、積極樂觀的態度,將協助跑手克服困難,奔向終點,如果在過程中可同時欣賞路上的風景,會跑得更輕鬆愉快。
      相信各位家長都跟我們一樣,希望見到孩子活得快樂,長得健壯。

    祝生活愉快!

    麥綺華校長 敬上
    二零二一年十月十五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