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點新聞】專訪 | 對話石小校長:為何開始熱衷全人教育?

【點新聞】專訪 | 對話石小校長:為何開始熱衷全人教育?

【點新聞報道】全人教育是西方教育中被頻頻提及的一種理念。全人教育的關鍵詞:自我認知,自主發展,個人修養,思考能力,個人幸福感,合作意識,社會關愛,創新實踐,終身成長。此種方式注重培養孩子的直覺,深入自然感受萬事萬物之間的整體聯繫,更好地關愛孩子的身心健康,建立和心靈深處的聯繫。簡言之,不以「成績」為絕對的衡量標準,「情商在線」與「情緒管理」是成為「完整的人」的必要前提,否則認為,任學習再優秀,能力再突出,也難以把控好人生方向,做自己的主人。

在荃灣的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記者見到了校長郭敏麗和她的教師團隊。她於今年9月上任,接替退休的麥綺華校長,開始帶領各方向課程主任,以創新型的優化措施,推動「全人教育」改革,令學生的「德智體美勞」得到全面發展。

德:國安教育與中華文化並重 增進家國情懷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主任許斯斯表示,學校會從國安教育和中華文化傳承兩方面,培養學生的愛國思潮。例如每星期五的升國旗儀式上,都會舉行「國旗下的講話」。本年度,石小推行「做個中華好兒女」主題,以節日貫穿全年活動,例如在中秋節舉行「慶中秋迎國慶」活動,共吃月餅、猜燈謎及提燈;在重陽節舉行「九九話重陽」活動,製作茱萸香囊;在農曆新年舉行「慶團圓」活動,認識攢盒及賀年食品的寓意;在國際婦女節舉行「三八婦女節」活動,製作心意卡送予家中婦女長輩;在勞動節舉行「動起來」活動,分享勤勞美德的偉人及介紹清潔活動;在端午節舉行「『糭』有一份『情』」活動,讓學生認識端午節新詩、製作小龍舟以及手工糉。副校長馮靜儀分享,學校也會鼓勵學生放下手機,讓他們感受父輩的懷舊遊戲,如翻花繩、跳皮筋,從中尋找新的玩法,學生不亦樂乎。

  • 學生共玩父輩懷舊遊戲:翻花繩。(受訪者供圖)

    在國民身份認同方面,學校會與內地多間學校締結姊妹合作關係,例如廣州市花都區圓玄小學、廣州市越秀區朝天小學、北京延慶縣第二小學等。通過身體力行地組織學生前往內地遊學,令他們了解深圳的航空發展,廣州的城市規劃,以及佛山的嶺南文化等等。目前,石小三分之一的學生都是從內地轉學而來的插班生。考慮到內地生不會廣東話,學校會安排「小天使同學」坐在他們身邊,幫助「新移民」學生更快適應語言和環境。

智:從STEM到STREAM 增聘外教打破津貼校桎梏

什麼是STREAM教育?這就要說到香港本地教育新趨勢。我們都知道STEM教育被視為國家在全球競爭力的關鍵,世界各國積極推動,以裝備學生應對全球因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隨着STEM教育的熱潮,STEM逐漸伸延至其他領域,加入藝術(ART)設計元素,變成STEAM;再加入閱讀(Reading)元素,變成STREAM。STREAM學校發展組主任黃羽軍介紹,在科學探究前,會引導學生收集資料,並在科學實驗中,將所閱讀的知識應用出來,通過資訊和常識科來增進科學探究的技巧,乃至編程技能(S=科學 T=科技 R=閱讀 E=工程 A=藝術 M=數學)。

  • STREAM課程中的空氣遊戲。(受訪者供圖)

    郭敏麗是英文老師出身,在來到石小後,發現津貼小學外籍英語老師普遍不足的現狀。她深諳為學生營造英語環境的重要性,但不是每個家庭都能夠負擔這種條件。郭敏麗了解家長的期望,在今個學年特別聘請了四位外籍英語教師(NETs),遠高於一般津貼中、小學每校只得一位外籍教師的安排,資源媲美直資小學。

  • 外籍教師與學生互動。(受訪者供圖)

    人手充裕的情況下,學校積極推動各年級的英文課程改革,於一、二年級的英文課,本地和外籍英語教師均會每堂同時進入課室;於三、四年級設STREAM in English課程,使英語學習更為實用和富趣味;於五、六年級運用電子化測試進行英文學習分析,透過AI人工智能了解學生的強弱項,以作出恒常跟進。

  • 外籍教師與學生共度傳統節日。(受訪者供圖)

    英文科主任何燕齡表示,歷經層層面試,聘請到多位適合的外籍老師實屬不易,好在如今外教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們對英語學習產生興趣。英語學科也會和常識等其他學科相結合,例如在舉辦足球活動的過程中,滲入各環節的英語教學。郭敏麗坦言,初小學生最不會怯場,開學不久老師便發現小朋友的英語聽、講能力,都有顯著進步。

體:新興運動推展健康生活 長全日制課餘活動更見精彩

在運動方面,石小加入了較為新興的運動項目,讓他們主動追求健康生活。石小多年前已把武術元素融入體育課堂內,包括初小的手步形操及高小學習的一路長拳,讓學生從中傳習長幼有序、行禮鞠躬、尊師重道、克己復禮等傳統中國文化精神。本學年,更會在課堂中加入雙截棍、太極等體驗課。此外,石小設有游泳、踩單車、欖球、男女子足球等課程,促使每位學生都能健康成長和發展。

  • STREAM課程中的機器人製作。(受訪者供圖)

    不可不提的,是石小的長全日制課餘活動。在一天的課程結束後,同學們可選擇留校參加功課輔導和課餘活動至六點半,以減輕學生的課業壓力和家長的照顧壓力,讓回家後的親子時間不被其他任務佔據。內容包括十多組課後功課支援班、中樂班、大提琴班、男女子足球、籃球、田徑、編程班、LEGO、奧數、獅藝、武術、舞蹈、手鐘手鈴、書法、國畫、兒童畫、中英普朗誦、各類拔尖班等,讓學生在課餘得到更多元的學習和照顧,進一步發展技能和學會與人相處。

    石小亦為學生悉心編排新的日程表,配合教育局的課程更新建議,為他們安排每天100分鐘休息時間,享有足夠的茶點、休息和遊戲。郭敏麗發覺,當學生充分放鬆後,學習和記憶的速度會更快。

獨家「星級戰士」課業發展「美」「勞」 另類獎賞調動自主動能

教養小孩,家長都知道要軟硬兼施、賞罰分明。關於「如何罰」,坊間有不少資訊;至於「如何賞」,新玩具往往不出數日就淪為家居「固體廢物」,過多零食糖果又對健康無益……與其送贈禮物,不如給兒童送上一個特別的生活體驗,他們成長後對此往往印象更深刻。課程組主任李凱琪介紹,為了讓學生在長假期善用所學知識,石小設計「星級戰士」任務,在動星球、愛國星、OUT星球、ME星球、S星球、VA星球、卜星球當中,學生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星球任務,完成特別課業,例如以中文或英文短片記述一次遊玩經歷或學會的技能、設計一項與STREAM有關的活動、設計WhatsApp stickers並說明創作理念、設計健體操新動作及製作立體創意閱讀報告等,在這個過程中充分鍛煉了「審美」和「動手」能力,兼顧了「美」與「勞」的培養。

  • 星級戰士作品一覽。(點新聞記者周傾芫攝)

    完成任務者可在已征服星球的獎賞表中,自由選擇獎賞,包括「校長與你打Switch Game」、「副校長當你一日司機」、「和老師單車遊」、「自選玩具」、「老師教你玩Magic」、「和老師打籃球」等,給予學生珍貴的體驗和回憶。藉着讓學生自主選擇任務,亦提升了他們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信力。這些獨特的體驗,有時較送贈文具或玩具,更受同學歡迎。在愉快的獎賞互動中,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也在不斷加深。

石小堅信教育工作要由心出發,透過與家長及外界的緊密溝通和合作,進行全人教育,可以令學生身心得到全面發展,讓他柔韌地面對各種環境和挑戰。其教學過程讓社會看到,即使是公立學校依然有實踐全人教育的可能,通過引導孩子享受童年時光,以藝術教育來提高孩子的審美能力,打通各學科間的壁壘,對學校進行社區化構建,讓孩子沉浸式學習與成長。

在當今社會,做一個「全人」比做一個「完人」更加可貴。生活中很多看似優秀的人,一旦遇上坎坷與挫折,很容易對生活失去熱情與信心,更有甚者患上抑鬱症,做出極端的選擇。相較於「做最頂尖的人才」,全人教育更傾向於倡導做「最完整的人」。畢竟,面對未知的未來,只有學會如何學習和如何適應變化,才能獲得高質量的人生。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