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23年2月

日期: 17/02/2023

  • 各位親愛的家長:

      你們好!農曆新年假期完結後,孩子的學習逐漸回復正常,除了日常的課堂,亦安排了不少活動,校園生活實在豐富多彩。

      就以上星期為例,五六年級的同學在老師和家長義工的帶領下,參與了聯校航天科技活動,當日除了有虛擬展覽、問答遊戲,更有多個實驗,讓孩子透過動手操作明白箇中原理。活動完滿成功,實有賴各位家長的支持和協助。活動後,家長和老師都告訴我,我們的孩子們專注投入,認真參與,尤其在實驗時,一些完成得較快的同學,不但幫助另一組的同學,發現友校的同學遇到困難,亦馬上伸出援手,真是一群樂於助人的好孩子!

      網上流傳一組金句:

    想快樂一小時,就去午睡;

    想快樂一整天,就去釣魚;

    想快樂一輩子,就去幫人。

      助人為快樂之本,是真的嗎?別以為這只是一句諺語,其實背後有根有據。

      聯合國發表的《全球幸福報告》,大家通常只關心幸福國家或地區排名,卻忽略報告還會探討是什麼令人更幸福快樂。報告曾訪問了來自130多個國家的受訪者,發現不分國籍,亦無論貧富程度,更不受東西方文化影響,只要他們願意花時間幫助別人,或者捐贈更多予慈善機構,不但更快樂,而且對生活滿足感更大,亦較少出現負面情緒。

      除了主觀感受,「助人為快樂之本」在生物學角度亦有根據。當我們幫助別人而獲得滿足感時,大腦會分泌「快樂荷爾蒙」,令人感覺放鬆及舒壓,並產生親密、信任、安全感等等。

      幫助別人,一切由心出發,不一定是做大事才可以幫人,為身邊人創造小確幸,簡單如關懷問候,在力之所及下,出一分力去幫助身邊人,可以為社區多加點人情味,不只令周遭幸福,更令自己更優越,為你我他凝聚更多快樂能量!讓我們一同培養更多幸福、卓越的孩子。

      祝

    生活愉快!

    麥綺華校長  敬上

    二零二三年二月十七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