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22年12月

日期: 22/12/2022

  • 各位親愛的家長:

      您們好!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冬至,一向以來有「冬至大如年」的說話,傳統上即使在外工作的人,也會在這天回家與親人相聚,分享食物。你們是否也正在享用美食呢?

      說到分享,大家可有聽過以下的故事:

      有一個人在夢中來到一所房子。他走進大廳,看見一張長長的大桌子,兩旁都坐著人,桌子上擺滿了豐盛的佳餚,可是沒有一個人能吃得到,因為大家的手臂受到魔法師咒詛,全都變成直直的,手肘不能彎曲,桌上的美食,自然夾不進口中,所以個個愁苦滿面。

      但是他聽到樓上卻充滿了歡愉的笑聲,他好奇的到樓上一看,同樣有一群手肘不能彎曲的人,但是大家卻吃得興高采烈。原來雖然每個人的手臂不能彎曲,但是對面的人彼此協助,互相夾菜餵食,結果大家吃得很津津有味。

      老子在《道德經》已告訴我們,「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予人,己愈多」。意思就是幫助了別人,自己會更為富有;給予了別人,自己反而更為增多。富有和增多就是指過程中所獲得的經驗以及分享後得到的快樂。

      因此,學校在十二月內舉行了多個活動,均與分享相關。其中一個是公益慈善花卉義賣,同學紛紛向親友籌集或拿出自己的零用錢去認購花苗,花苗雖小,但意義卻重大。此外剛過去的英文日,同學除了可以觀賞英語話劇、參與各式各樣的攤位遊戲,在豐富的語言環境中學習外,我們亦邀請了區內幼稚園的小朋友到來一同參與活動,讓他們也能感受到學習原來是充滿樂趣的。

      我們相信藉着分享,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才會增加;唯有分享,人們互信才會有溫暖;只有分享,生活才會更快樂、更精彩。

      

    新年進步!家庭幸福!

    麥綺華校長  敬上

    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