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22年1月

日期: 17/01/2022

  • 各位親愛的同學:

    你們好嗎? 

    Omicron 疫情來勢洶洶,為減少學生受感染,學校要暫停面授。記得星期四放學時,大家依依不捨地跟老師和同學說再見,是因為學校生活實在是充實而滿載歡樂。雖然面對重重挑戰,但校長相信大家同心抗疫,保持樂觀積極,不久就可以回到快樂的校園。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丁.沙利文(Martin Seligman)說在任何困難中,只要我們多做以下七件事,便更容易得到快樂人生。

    1. 感謝與讚美:把握每次致謝的機會,簡單的一句說話、一張紙條,足以表達對別人的讚美和欣賞。既可讓別人心情愉快,自己也感到愉悅。

    2. 健康樂悠悠:運動過程中,大腦會分泌大量安多酚,令人產生快樂的感覺。除了體育課外,你有運動的習慣嗎?從今天開始,一齊動起來吧!

    3. 敬業樂業:培養個人興趣,訂立目標,投入做好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既可以經歷愉快的過程,也可以從中找到趣味。

    4. 嘉言善意:負面說話令人消極低沈,多用正面的語言為自己打氣:「我可以做到的,只要多花一些時間。」肯定自己付出的努力,找出自己的優點,以樂觀的心態和正面思想迎接挑戰,困難將迎刃而解。

    5. 為善最樂:助人為快樂之本,替老師撿起跌落地上的書本、教導低年級同學收拾物件,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卻使人在繁瑣的課業中也可以體驗助人的美好時光。

    6. 常懷寬厚:同學朋友間難免會有爭執磨擦,但惱怒別人的時間越長,你快樂的時間越少。每個人都有犯小過失的時候,原諒對方,也是放過自己。

    7. 天倫情話: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分享生活,建立互相支援的溝通平台。飯後坐在一起閒聊、假期到郊野遠足,不論戶內戶外,都是樂享天倫的好地方。

    祝大家能找到開啟快樂之門的鑰匙,擁有快樂的身心靈。

     

    麥綺華校長

    二零二二年一月十七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