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21年3月

日期: 19/03/2021

  • 各位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天氣開始變得溫暖而潮濕,有些人會吃得清淡一點,以減輕腸胃的負擔。
      早幾天我想起學校附近有一間餃子店,於是中午便去吃餃子作午餐。剛坐下,就聽到鄰座的爭吵聲。鄰座有兩母子,孩子一直在說要吃酸辣餃子,媽媽似在勸告他,但孩子不理,就大吵了起來。
      「我想要!」「我想要!」聲音越來越大,速度越來越快,只想壓過媽媽,令店內的食客為之側目。媽媽看見孩子不體貼的大吵大鬧之後,就強忍下怒氣,點了水煮餃子。孩子不開心,媽媽開心了嗎?也沒有,即使面前放了美味的食物,因為吵架的火藥味一直縈繞四周,久久沒有散去,兩人悶悶不樂地吃着面前的餃子,白白浪費了美好的共聚時光。
      試想想媽媽拒絕小孩子的要求,是因為霸道而要孩子聽從指示或決定嗎?就像,你還想玩的時候,媽媽說該回家了,如果不回家,就來不及煮飯;又好像,你還想多睡一會,爸爸卻叫你起床,否則趕不上校車。當大人聽到:「我想再玩」或「我想再睡」時,他們總先想到「沒東西吃好不好」和「上學遲到好不好」,他們更了解生活,所以才會不得已而說「不可以!」
      希望從此以後,每當你說「我想要」而被拒絕時,請先聽聽別人解釋,也想想其中的理由,做一個體貼的孩子。
      祝
    學業進步!

    麥綺華校長
    二零二一年三月十九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