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20年3月

日期: 18/03/2020

  • 校長心語 2020年3月

    各位親愛的同學:
      你們好嗎?寒假之前,許多同學都告訴我「新年大計」─去拜訪親友、去旅遊、到主題樂園……然而這一切都被抗疫生活所代替。
      面對新冠肺炎,可能你會問:「為什麼會有這種病毒?」其實細菌病毒一直與我們共存,有些對人體有益,有些會損害我們的健康。在漫長的歷史之中,人與細菌病毒打過無數次大仗。每次戰後,我們看似擊潰了它們,可是它們依然存在,直到這一刻,這場大仗仍然繼續。
      病毒、細菌、人類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大自然紛繁複雜但也有其內在秩序,變幻莫測卻又充滿力量,然而我們常常忽視自然蘊含的力量。抗擊疫情是人類與病毒的較量,這場較量如此艱難,也是因為對大自然的瞭解尚有不足。除了細菌病毒之外,大自然還有許多神奇的一面,在閱讀科普書籍之中,我們可認識自然的奧秘,可更了解生物因環境變化而產生的改變。該如何與自然和平相處,和諧共存,值得我們深思。
      在抗疫的過程中我們並不是旁觀者,而是經歷其中,與家人並肩作戰的一員。除了規律作息,做好自我管理外,可透通過自己的方式表達對疫情的認識和體驗。我們一同拿起手中的紙和筆,記錄腦袋中的新型冠狀病毒、記錄疫情下的生活、記錄疫情中那些讓你感動的人和事、記錄你想對大人說的話。
      我們更可從今天起,在日常生活中通過具體行動表達對自然的呵護,例如節約能源,形成健康節儉的生活方式;實踐環保分類,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愛護花草樹木、愛護一切動物……相信不難做到。
      祝願每一位同學都身體健康!

    麥綺華校長
    二零二零年三月十八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