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20年10月

日期: 20/10/2020

  • 校長心語 2020年10月

    各位親愛的家長:
      你們好!
      有一天當我經過二樓時,看見一群小一同學圍在一起,樣子有點害怕,卻又不願離開,原來是一隻「誤闖」校園的蜜蜂吸引了他們的視線。
      「你看,蜜蜂原來有六隻腳,是不是所有昆蟲都一樣?」「它為什麼不斷衝向玻璃窗,會受傷嗎?」「蜜蜂是怎樣長大的呢?」「我知道蜜糖是蜜蜂造的,但怎樣釀成呢?」不知不覺我們就這話題談了一整個小息,他們仍意猶未盡,預備搜集更多資料去解答自己的提問。
      學校就像一個大蜂巢,我們一同用蜜汁培育孩子,今年學校特製了不同味道的「蜜糖」,讓不同能力、不同學習模式的孩子得到全面的照顧。
      一年級課程採用了主題式設計,把各科學習內容重新整合,配合孩子生活經驗,令知識結合起來,自然可打破學科的框框,更靈活地運用。相信一年級的家長感受尤其深刻,短短一個多月,已能見到孩子的進步。
      我們又把編程教學加入各級課程中,讓孩子具備編程思維。「編程思維」是「理解問題-尋找路徑」的思維過程,先將複雜的大問題分解為更易於執行和更好理解的小問題,關注最重要的信息,忽略無用的細節,最後設計逐步解決整個問題。在孩子抽象邏輯思維能力迅速發展時加以培養,將來他們面對任何場合都能運籌帷幄。
      對身邊事物充滿好奇的孩子,能親自動手去找出答案,自然是最好不過,STEMaker Space定必是他們最愛的地點。內裏設置各式各樣科學實驗工具、3D打印機、mBot機械人和micro:bit微型電腦板,一定可以滿足他們的創意和好奇心。
      石小校園孕育了許多優秀的學生,不論在德行、學業或活動上都有出色的表現。今天就讓我們一同陪伴孩子成長,一同看着他們飛往更寬闊的天地。
      祝
    生活愉快!

    麥綺華校長 敬上
    二零二零年十月二十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