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19年1月

日期: 18/01/2019

  • 校長心語 2019年1月

    各位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你知道印度在哪裏嗎?印度共和國,通稱印度,是南亞印度次大陸上的一個國家,東北部與中國接壤,人口有13.4億,僅次於中國人口。古印度人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古代文明,作為最悠久的文明古國之一,印度具有絢麗的多樣性和豐富的文化遺產和旅遊資源。印度也是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必經之地和關鍵節點。
      為了對印度有更多認識,校長在假期內隨團到訪印度北部,了解當地的未來發展、風土人情,也順道遊覽。在短短數天內,我們踏足喜馬拉雅山的高原,遠眺壯麗的喜馬拉雅山脈群峰,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和人類的渺小。參觀被列為世界遺產之一的泰姬陵和遊覽首都新德里的現代化建設,體驗新與舊之間的魅力。
      旅程中令我印象難忘的是街頭的小孩。印度推行普及教育,所有適齡學童不用花一分一毫,即可入學讀書。可是,只要你踏入舊區貧民窟,卻會見到四周都是孩子,有些蹲在垃圾山中尋找金屬,變賣以換取糧食;有的在路旁收集掉下來的樹枝,以備晚上燃燒來取暖;更有些趁車輛停下來時,衝出繁忙的馬路,向旅客兜售氣球或花束,期間險象環生。掛在石頭或樹枝上的破布,便是他們的家。那些孩子不是躲懶不去上學,而是家庭窮困,不得不輟學去尋找生存的空間,他們連能否捱得到明天都尚未可知,更不可能展望將來。
      各位同學,你能想像到貧民窟的孩子是如何生活嗎?你們還會為午餐不合口味、買不到喜愛的玩具或是要在清晨起床上學而哭鬧嗎?幸福並不是必然的,你們能夠每天溫飽,到舒適的學校上課,實在要感謝爸爸媽媽的辛勞,使你不須為未來而擔憂。而你們最簡單的回報方法,就是努力發揮所長。
      佳節將近,請好好利用假期,與父母多些親近,你會發現自己是多麼幸運的一群。
      祝
    新一年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麥綺華校長
    二零一九年一月十八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