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課程宗旨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致力營造一個充滿關懷、信任和互相尊重的學習環境;配合各組各科,推行品德及公民教育計劃;本組亦積極推行校本德育及道化教育課程。藉著推行德育課程及活動,校方希望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有國家觀念;學生正向價值觀;提昇學生個人的品德素養,以及訓練學生共通能力。本校教師嘗試運用多元化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學得更愉快;並活躍於參與不同形式的專業進修,加強掌握訓導和輔導的技巧,以幫助學生個人成長。

德育組及公民教育組課程特色

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本校採用切合學生需要的德育課程及道化教育講座,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提升學生個人素養。另外,本校致力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及國民教育,透過各科組自然連繫,有機結合,舉行不同的活動及體驗,讓學生認識我國中華文化,從而了解、欣賞我國、民族的成就,提高學生對中華民族及文化的情感,並培養學生優良的品德,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

德育科 校本主題活動

  學生在長時間停課後需要時間重新適應校園生活及投入學習。故此,本年度石圍角小學的校本主題為「積極人生」,期望學生能培養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以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

  除學習外,石小亦希望學生積極投入校園生活。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為學生提供富挑戰性的小息活動──「挑戰一分鐘」,期望學生透過遊戲,培養不斷嘗試的精神,增加校園生活趣味。

  與此同時,在各學科、德育課及早會亦滲入「積極」元素,務求以不同層面,培養學生積極正面的態度,展開積極的人生。

 

  • 「乖寶簿」獎勵計劃

    全校老師以「乖寶簿」作獎勵,藉此正增強及鼓勵有良好表現的同學,培養他們持續積極努力。學生儲滿一頁印章,可獲扭蛋一次。

  • 「乖寶簿」獎勵計劃

  • 寶寶讚賞卡

    校本主題活動包含家長及學生層面,以加強家校合作。家長是學生的最強後盾,父母的讚賞更是子女前進最大的原動力,故此,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設計了「寶寶讚賞卡」及「親子標語創作比賽」,從而鼓勵家長積極讚賞子女。
  • 互賞卡

    此外,朋輩之間對小孩亦有著強大的影響力,我們鼓勵學生積極學習同學的優點長處,藉着「互賞卡」寫下讚賞同學的説話,從而營造積極欣賞的學習氣氛。
  • 「寶寶讚賞卡」展示區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特意為校本主題設計吉祥物──「石小峰」,配以「積極用功,攀登高峰」作為口號,寓意學生能為自己訂立目標,即使遇到困難都不輕易放棄,一步一步攀登高峰。

  • 積極儲值卡

    為了推動學生盡快積極投入課堂,每位學生都會擁有一張「積極儲值卡」。學生投入上課,積極回答,可獲增值,藉此鼓勵學生積極學習。
校本德育及道化教育課程、週會及講座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編製校本德育及道化教育課程,採用教科書和自訂課題的形式,班主任每兩節德育課教授一個德育或道化教育的課題,培養學生正向價值觀。同時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與訓輔組協辦全校性學生專題及道德經講座,宣揚正面訊息。

開心生日會

為促進學生社交互動及良好學校氛圍,讓學生感受到個人重要性,提升幸福感,石小為學生舉辦日「開心生日會」,師生互相送上祝福,度過了愉快的下午。

扭蛋機啟動禮影片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