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21年8月

日期: 26/08/2021

  • 各位親愛的家長:
      你們好!相隔一個多月,我們又快可以見面了。你們正忙於給孩子做好開學的準備,還是想抓着暑假的尾巴安排親子活動呢?
      小時候,我家住香港島,每逢開學前不少家長都會帶子女到上環文武廟參拜,順道「開筆」。開筆儀式就是帶備蔥、芹、毛筆等供品,在參拜後,親手寫下「學業進步、考試順利」等吉祥語句,祈求學業上得到好成績。印象中,祖母也曾在我的書包中放入蔥和芹,可能是希望我「聰明」一些,「勤力」一點吧。
      單靠蔥、芹和毛筆可令願望達成,未能印證,這些昔日的習俗,是傳統對文人的尊重和嚮往,也包含了父母對子女期望的儀式。日常生活中,我們花少許心思為孩子營造「儀式」,令孩子的生活帶入一種架構,協助建立秩序。
      我有一位好友,由小學開始,他每天都穿着筆挺的校服、擦得閃亮的皮鞋上學,自然成為班中的模範生。後來他告訴我,原來他有個小習慣,晚上定把第二天要穿的校服預備好掛在窗前,早上醒來時見到校服,就會感到那一定是美好的一天。
      儀式不一定宏大、很特殊,可以是生活中些許小事,例如在做功課前,必先清理桌子上的雜物,在沒有干擾的環境下專注完成功課;睡前一家人一起讀一刻鐘的書;晨起第一次看見家人互道早安……這些種種,都是生活中的儀式,可以讓孩子的成長過程更加幸福。
      讓我們一同給孩子一個溫馨的童年,將美好銘記於心!
      祝
    生活愉快!

    麥綺華校長 敬上
    二零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