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21年6月

日期: 22/06/2021

  • 各位親愛的家長:

      您們好!

      最近孩子有沒有邀請你靜聽他們朗誦詩歌?有沒有跟你一起玩語文遊戲?你一定也參與其中吧。緊張的考試過後,學校特別安排了一連串活動,讓孩子用不同方式去學習。剛過去的是中文週,那個星期內學生在課堂裏一同感受詩歌的優美,觀摩彼此的書法,從遊戲中學習語文,更動手製作中國民間玩意。而快到來的全方位學習日,亦有多項另類的學習活動,相信他們能從做中得到快樂,從學中得到喜悅。

      上星期,學校迎來一批新成員,將在九月份加入石小大家庭,小一迎新活動時,孩子對小學生活充滿期盼,家長不但細心聆聽,還更想多了解照料孩子的方法。

      即使孩子逐漸成長,家長仍有不少困難需要克服。就以整理家課為例,家長下班後,還是要抽時間為孩子檢查一下,因為家課冊是了解學習表現的重要資料。如果孩子在交功課上出現問題,馬上找出原因,就可以盡快修正過來,避免更大的困擾。

      檢查功課,是培養孩子仔細認真、獨立思考的能力的好方法,但孩子在不同年級,功課檢查的重點也有不同。孩子讀低年級時,重點檢查他們是否認真完成。如發現有不正確的地方,可說出大體範圍,如:「做得不錯,但這裏有些不對的地方,你再看看。」或標示有問題的地方,讓孩子自已找出不正確的地方來改正,若孩子找出來了,請適時稱讚他。到中年級時,重點檢查孩子做題的思路。例如數學練習,先看看算式的列法是否正確,而計算的結果便交孩子自己確認。如果有較多錯誤的地方,不妨與他重溫當天所教的內容,再由他修正,要是仍是做錯,請不必動氣,也不必代他完成,就讓他交回簿本,老師自會協助跟進他的弱項。最重要的是及時聯絡老師,一起檢視孩子近期的學習狀況。

      檢查家課,只是一個簡單的程序,卻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注。

      讓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是家校合作的重點,不妨時常和老師保持緊密聯繫,令石小的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祝

    生活愉快!

    麥綺華校長 敬上

    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二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