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21年4月

日期: 20/04/2021

  • 各位親愛的家長:
      你們好!
      上星期上課鐘聲響起,校工正要把大門關上時,一位家長匆匆忙忙地跑過來,將一叠課本交給校工叔叔,還請他盡快送到孩子手上,因為馬上就是中文課了。
      自己也曾遇過這情況,收到女兒的求助電話,掙扎了很久,幫她渡過難關,免被老師責罰,還是讓她受點教訓呢?
      大家都會認同自己的事自己做,應該自小培養責任感。但遇到孩子總是丟三落四,我們怎麼辦呢?以下的辦法也許能幫幫「大頭蝦」。
      首先,為他們建立有序的生活環境。物品放在固定的位置,不要混在一起,每次用完東西便放回原處,孩子常用的學習和生活用品各就各位,不會混雜叠放,要用時就更易找到。
      其次,是養成列清單、做檢查的習慣。相信大部份家長在處理日常事務或購物時,都有列寫清單的習慣,完成一件就在旁邊做個記號,最後再檢查一遍,如沒遺漏就心安了,這種好習慣也可傳授孩子。
      最後,就是減少包辦替代。每件事情,事前有家長安排,事後有家長收拾,孩子不用操心,不用負責,日子久了,就有事不關己的感覺。把問題交回孩子,才能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及責任感。
      我們常言道「要給他們最好的」,也許養成好習慣,孩子要花一點時間,但是如能讓孩子在小小挫折中,學會反思己過和負責任,不就是最好的禮物嗎?
      祝
    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麥綺華校長 敬上
    二零二一年四月二十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