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心語 2019年8月

日期: 25/08/2019

  • 校長心語 2019年8月

    各位親愛的家長:
      你們對右邊的劇照可有印象?我途經日本山形縣電視台外,一見到這幅海報,便馬上拍了下來,因為這是曾令我感動不已的電視劇。
      《阿信的故事》是一齣在八十年代風靡全港的電視連續劇,情節感人,並且透過主角阿信的一生,讓觀眾看到了她的奮鬥、對生命中種種際遇不肯低頭的態度,同時亦看到了日本社會的發展。
      原小說作者以日本八佰伴集團董事長的經歷和農村婦女生活為寫作素材,故事主角從小就要離家去當幫傭,吃不飽、穿不暖、任人使喚,正因著這些困苦,磨練出阿信不怕艱難、努力求進的奮鬥精神,使她能在坎坷中,創出一條成功之路。作者亦慨嘆現代生活進步,人們在豐衣足食及安舒的生活中,失落了許多重要的東西,最簡單莫如煮食、打掃等基本技能,很多人已是一竅不通,阿信的精神差不多成了絶響。
      當然時代已進步,為人父母的,也不能以阿信的時代背景來訓練自己的兒女。雖然如此,如果我們堅持培育兒女的自理能力:自己背起書包,便學懂承擔責任;收拾床舖、房間,便學懂處事的條理;在種種困難及挑戰中,學懂了堅忍與同理心、珍惜與分享。只要稍稍站後一步,孩子的生命中滿是學習的機會。
      假期中,跟一位送孩子返校參加活動的家長閒談,他很著重女兒的教育,故此他覺得新學年所有五年級生將一同宿營,是個大好時機,一方面能有機會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女兒磨練一下,另一方面又可擴濶其視野空間,其女兒將會因此得益不少。自我管理正是我們新學年的關注點,讓我們攜手合作,為孩子成長而努力!
      祝
    生活愉快!

    麥綺華校長 敬上
    二零一九年八月二十五日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 學校地址:新界荃灣石圍角邨第二小學校舍
  • 電話:2416 5447
  • 電郵地址:swk@mail.swk.edu.hk
  • 傳真:2492 0024
Top